招生考试网
 招生考试网 - 专升本考试 - 考试大纲 - 正文

 
2008年福建专升本分析化学考试大纲
来源: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8-1-23 【字体:小 大】

《分析化学》考试大纲 (供专升本入学考试用)
(一)参考书目:
《分析化学简明教程》,科学出版社,胡育筑主编。
(二)考试内容:
1.绪论
分析化学的定义、任务和作用;分析化学方法的分类;分析化学的起源、发展以及现代分析化学的发展趋势。
2.误差和分析数据处理
理解误差、误差的产生原因、性质和减免方法。
绝对误差、相对误差、偏差、平均偏差、相对平均偏差、标准偏差、相对标准偏差的表示方法及其计算;系统误差和偶然误差;准确度、精密度及其相互关系;误差的传递以及提高分析准确度的方法。
有效数字、有效数字位数确定、有效数字的运算法则和修约规则。
t分布和平均值的置信区间计算;显著性检验;G检验法对可疑值进行取舍。
3.滴定分析法概论
滴定分析法的基本术语(标准溶液、滴定、指示剂、化学计量点、滴定终点、滴定曲线、滴定突跃、滴定误差)和分类;滴定分析对化学反应的要求和滴定方式;标准溶液和基准物质。
滴定分析法的计算;滴定分析中的化学平衡。
4.酸碱滴定法
酸碱质子理论的酸碱概念、溶液中酸碱组分的分布、酸碱溶液的pH计算;
酸碱指示剂的变色原理、变色范围;酸碱滴定法的基本原理;
酸碱标准溶液的配制与标定。
5.络合滴定法
络合滴定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(稳定常数、副反应系数、条件稳定常数、络合滴定曲线、金属指示剂);
滴定条件的选择(最高酸度和最低酸度、掩蔽剂的使用);滴定方式及其应用。
6.氧化还原滴定法
了解氧化还原滴定法的特点;
氧化还原平衡(条件电位及其影响因素、氧化还原反应的进行程度和速率);
氧化还原滴定(滴定曲线、指示剂、滴定前的预处理);常用氧化还原滴定方法。
7.沉淀滴定法和重量分析法
沉淀滴定法的基本概念和条件、银量法的基本原理和终点的指示方法;
沉淀重量分析法的基本概念、分类;沉淀形式、称量形式及重量法对沉淀形式和称量形式的要求;
沉淀形态和沉淀的形成、沉淀的完全程度及其影响因素、影响沉淀纯度的因素、沉淀的处理技术、称量形式与结果计算(换算因数的概念和计算)。
8.光谱分析法概论
光学分析法的概念和主要过程;电磁辐射及其与物质的相互作用;
光谱分析法的分类,类型与作用机理;光谱分析仪器的基本结构;
了解光谱分析法的进展。
9.紫外-可见分光光度法
紫外-可见分光光度法的基本原理;紫外-可见吸收光谱和分子结构的关系;
紫外-可见分光光度计的主要部件、光学性能与类型;
紫外-可见分光光度法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;
有机化合物的紫外吸收光谱、有机化合物结构的研究。
10.色谱分析法概论
色谱分析法的发展历史和分类、色谱法中常用的术语(色谱过程、色谱图、保留值、分配系数和容量因子、分离参数);
色谱分离的基本理论(分配系数和保留行为的关系、等温线、塔板理论、速率理论、影响分离度的因素);基本类型色谱的分离机理。
11.经典液相色谱法
液-固吸附柱色谱法、离子交换柱色谱法、薄层色谱法、纸色谱法。
12.气相色谱法
气相色谱的仪器原理;色谱柱(固定液、载体、固体固定相、色谱条件的选择);
气相色谱法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。
13.高效液相色谱法
高效液相色谱法的基本原理和分类、化学键合相色谱、固定相和流动相;
高效液相色谱仪的结构;高效液相色谱法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。



 
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最新文章
热门文章

分省专升本
福建专升本 | 安徽专升本 | 山东专升本 | 江西专升本 | 辽宁专升本
河南专升本 | 湖南专升本 | 湖北专升本 | 上海专升本 | 广东专插本
河北专接本 | 江苏专转本 | 北京专升本 | 浙江专升本 | 重庆专升本
吉林专升本 | 黑龙江专升本 | 山西专升本 | 天津专升本 | 甘肃专升本
海南专升本 | 陕西专升本 | 内蒙古专升本 | 四川专升本 | 云南专升本
浙江省22 | 新疆直升本 | 广西专升本 | 江苏专接本 | 青海专升本
上海插班生
政策法规
考试大纲
考试问答
试题答案
录取查询
成绩查询
录取分数线